隔熱紙


選購隔熱紙前應先了解隔熱紙的各項參數,根據自身預算與需求購買合適的隔熱紙。

總隔熱率 Total Solar Energy Rejection

總隔熱率又稱為總輻射熱阻隔率,針對太陽光波長範圍 300nm ~ 2500 nm 的紫外線光、可見光與近紅外線區的隔絕,數值愈大意謂著透過貼有隔熱紙玻璃的熱能愈少。而當兩種不同的隔熱紙有相同的總隔熱率時,通常可見光的穿透率左右著車主的選擇。可見光透過率較低的隔熱紙,通常被選用為車窗與後擋玻璃的使用。而可見光透過率較高的隔熱紙,常被選用在前擋風玻璃。

此為最能代表隔熱紙好壞的參數,檢測阻隔了多少能量進入車內,阻隔越高越好,量測波長為 400nm ~ 1100nm,包含可見光與紅外光。

饅頭老師建議 隔熱紙的選擇最重要的是總隔熱率,值愈高隔熱效果愈好,價位也較高。

紅外線阻隔率 Infrared Rejection, IR CUT

紅外線的比例佔了陽光能量的 53%,然而它的範圍較廣,從 780nm ~ 2500nm,因此可運用不同的科技來降低紅外線的進入,例如:可塗佈金屬成分在聚酯膠膜(PET Film)上,如金、銀、鎳、鋁等,然而依據所塗佈金屬的阻隔特性不同,其所需的厚度等因素就會不同,進而影響到可見光的進入,另一種為利用紅外線吸收材料來降低其進入,唯獨過多的熱被吸收在玻璃上並再次輻射出來的量亦會增加,利用兼具紅外線反射與吸收的技術來達到紅外線能量的阻隔以增加總隔熱效果。

紅外線阻隔決定隔熱紙的價位,數字越高效果越好,主要波長為 800nm ~ 2500nm,800nm ~ 1200nm 為高熱量近紅外光區段。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廠商僅會標示特定紅外波長阻隔,例如:紅外線阻隔率 98%,但僅只有在波長 950nm,此類隔熱紙的隔熱效果是打折扣的。

饅頭老師建議 紅外線阻隔率愈高的隔熱紙愈好,但也要注意紅外波長範圍。

紫外線阻隔率 UV Cut

紫外線波長為 280 ~ 380nm,紫外線光在貼隔熱紙於玻璃前後的阻隔率。當此數值愈高時,表示紫外線阻隔能率愈好。

饅頭老師建議 紫外線阻隔率愈高的隔熱紙愈好。

眩光隔絕

可見光區域 360nm ~ 830nm 光線的阻隔,數值愈高表示車外光線經由貼有此隔熱紙的玻璃進入到眼睛的比例愈少。

透光率

阻隔可見光 360nm ~ 830nm 範圍光線的比率,數值愈低表示可見光在貼隔熱紙於玻璃前後差異愈大,簡單說就是看出去的景物愈暗。透光率愈低,代表從車內看車外的景物愈暗,相同地,從車外看進車內也愈暗。

饅頭老師建議 透光率低對隱私的保護較好,車外行人或駕駛不容易看到車內駕駛或乘客的容貌與行為。但駕駛也會在視線上受限,尤其是低光源的環境下,像是昏暗的停車場,或是夜間行車。後視鏡可能會因為透光率低的隔熱紙影響,看不清鏡內的來車或行人。

反射率 Reflectivity

為可見光反射效果,分內、外反射率,反射率越高,越容易產生鏡射效果,鏡射嚴重有可能會影響行車安全。

內反光 Interior Reflection

從車內觀察時,貼有隔熱紙玻璃的可見光區域 360nm ~ 830nm 之光線反射。數值愈高,表示藉由貼有隔熱紙玻璃看到自己影像清晰的程度愈高。一般玻璃的反射率約為8%。內反光率的數值愈高,容易看到車內物體倒影,進而影響行車安全。

饅頭老師建議 普通的厚度 5mm 無色玻璃在表面尚未有任何塗料的情況下,反射率約為8%,建議選擇內反光率低於8%的隔熱紙較佳。

外反光 Exterior Reflection

從車外觀察時,貼有隔熱紙玻璃的可見光區域 360nm ~ 830nm 之光線反射。數值愈高,表示藉由貼有隔熱紙玻璃看到自己影像清晰的程度愈高。

饅頭老師建議 普通的厚度 5mm 無色玻璃在表面尚未有任何塗料的情況下,反射率約為8%,建議選擇外反光率低於8%的隔熱紙較佳。除非你希望大家把你的車窗當成鏡子,整理服裝儀容。

防爆

發生車禍或意外時,避免玻璃受到異物撞擊後,碎玻璃飛散傷人。隔熱紙防爆功能強弱取決二個部分,第一是基材的強度,根據結構與厚度決定。第二是膠的黏性,黏性愈高防爆效果愈好。

饅頭老師建議 為了您與家人的安全,一定要選擇具有防爆功能的隔熱紙。

可見光穿透 VLT

通常是以主要波長為 400nm ~ 780nm 平均計算,數字越大越透明。

遮蔽係數 SC

遮蔽係數主要是設定玻璃隔熱效果用,因為玻璃為透明的因此以反射率而推導的係數,效果越低反射越高,但沒有阻隔太陽輻射效果。


線上訂車

若以上文章對您有幫助,請使用下方連結訂購特斯拉車輛️以獲得回饋。

訂購特斯拉 / Order TESLA

門市訂車

請告知業務以下推薦編號。

kennyhuo13875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