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补习班?


价格高低

经济不景气,家长对于孩子的补习开支也越来越计较。许多补习班为求生存,不惜削价竞争,在削价的同时,教学品质当然就降低,这是必然的事实,而结果受害的,还是学生自己。

家长们应该要有一个认知:便宜却无用,那是浪费;价格合理却具功效,贵一点也是值得的!所以在选择补习班的同时,不要只看表面上的开价,应仔细评估后再参考价钱是否合理,价格不合理过高自然不足取,但如果价格不合理地过低,让你喜孜孜地想要报名,也不可取


教材内容

补习班的教材分为讲义与习作。在讲义方面,如果是规模比较小的补习班或是任课教师比较资浅,他们会使用坊间书局所卖讲义或参考书,除了成本考量,市售讲义的内容也比较丰富,可以弥补资浅教师任课方面的经验不足,对学生而言并不是坏事。

许多家长都偏好任课教师可以自编讲义,其实,只有经验丰富的一线级以上的任课老师所自编讲义才具有意义,因为,他们熟悉课程内容,依照他们的经验所编辑的讲义,可以让老师在上课时将他所要表达的内容完全传达给学生,但经验不足的老师如果还自编讲义,内容上顶多只是重点提示或者是东凑西抄的大杂烩,品质上甚至还比不上市售参考书呢!有些加入教学团队的资浅教师,所使用的讲义是团队讲义,由于这种老师接受团队训练,讲义内容也相当熟悉,所以教起来也可以得心应手,如此可以满足家长学生对于品牌的偏好,授课品质也不打折。


师资口碑

任课老师是教学的灵魂,一所补习班的经营者是否用心,自他所选用的师资就可以看的出来。所谓名师,就是随便打听就可以知道他的教学风格与评价,这类的老师通常已经在补教界执教有年,也在各种大小型各类补习班转战过,教学经验相当丰富,能累积名气一定有他的道理,所以常出现在各报章杂志媒体上,补习班也愿意以他们的名气来号召招生。

通常一家补习班,他选择的教师通常来自他人推荐与陌生应征。有心经营并人脉较广的补习班,比较喜欢雇用他人推荐的老师,因为这种老师有经验与口碑,对于自己补习班的声誉才有帮助,但这类的老师通常不会太便宜;但补习班如果比较小规模或人脉不广,陌生应征就成了师资的主要来源,他们会请应征者试教,并以试教结果来决定钟点。

学生家长在考虑补习班的同时,“试听”是一件重要的事。在试听的时候,学生应该考虑的是这位老师的教学风格是否适合自己,而同时也要观察任课老师是否对教学内容有充实确切的认知。


距离

对于家长而言,补习班越近越好,不只接送小孩方便,也能请小孩自己搭乘大众交通工具或骑脚踏车上下课,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也提高家长选择补习班的意愿。

对于学生而言,补习班距离学校或家里越近,下课后能够省下大量通车时间,对于学生而言也是一大诱因。


孩子意愿

对于家长而言,补习的主角还是小孩,所以即使家长喜欢的补习班,还是要尊重小孩是否喜欢,否则挑了一间小孩不喜欢的补习班,反而会影响他的上课情绪与学习意愿。


榜单

榜单是学生与家长最能直接判断补习班是否有成效的依据,因为学生或是家长,看到优良的榜单,会自动投射想法,认为只要报名这间补习班,也能荣耀上榜。


如何选购触摸荧幕?

回答与建议

如何选择交互电子白板?

回答与建议

上课录影的好处

回答与建议

蓝眼知识学院

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

关注蓝眼知识学院